(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)為了補充維生素、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,家長會讓孩子攝取不同的水果,只是有些小朋友不愛吃,於是改以果汁替代。基因醫師張家銘提醒,如果幼童長期喝果汁,可能會對大腦發育造成嚴重的影響,未來更容易焦慮、學習力下降、對環境適應變慢,「同一顆水果,切片吃比打果汁喝更健康」。
示意圖/如果幼童長期喝果汁,可能會對大腦發育造成嚴重的影響,未來更容易焦慮、學習力下降、對環境適應變慢。(擷取自 Freepik)
果汁干擾大腦發育
張家銘在臉書發文表示,同一顆水果,吃進去跟榨成果汁喝進去,對孩子大腦的影響可能天差地遠。2025年發表在《Nature》期刊的研究顯示,喝果汁長大的孩子,大腦可能在關鍵發育期遭遇沉默的破壞,大腦的清潔機制失衡。以蘋果為例,用吃的話,果糖會慢慢釋放,纖維會讓腸胃吸收變慢,肝臟有時間處理,血糖不會一下衝太高,大腦也比較穩定。反之,若打成蘋果汁,果糖會大量、快速地湧進血液,再進入大腦,負責清掃孩子大腦的清潔工「小膠質細胞」(microglia)會被果糖「催眠」。
孩童易焦躁、學習力下降
張家銘進一步解釋,從出生到青春期這段時間,大腦還在發育,太多神經連線、突觸,要透過小膠質細胞的吞噬作用來整理和修剪,才能建立穩定的情緒系統與學習迴路。研究發現,果糖會透過大腦中特有的果糖轉運蛋白GLUT5(SLC2A5)進入小膠質細胞,並被轉化為果糖-6-磷酸(fructose-6-phosphate),改變細胞能量代謝,讓清潔工「當機」無法清掃,造成孩子未來更容易焦慮、學習力下降、對環境適應變慢。甚至不只是兒童,懷孕或哺乳期的媽媽喝果汁,寶寶一樣有可能被果糖影響。
吃水果≠喝果汁
更多引新聞報導
早上恍神險送命!女騎士機車暴衝 跌入2米深排水道送醫
丹丹漢堡粉專被印度小哥攻佔!「嘟嘟嚕」快閃活動全網全笑瘋
偷拍女同學裙底被抓包!男高中生求診 2 醫院換緩刑
染髮染出癌症?醫曝60萬人研究結果驚見「高風險族群」

